漢字基礎介紹

//漢字基礎介紹

你知道下面的漢字怎麼讀嗎?他們看起來是不同的字符,但其實他們是同一個字“學”。這些看起來和意義毫無聯繫的字符常常令剛開始學習漢字的人頭疼不已。為什麼一個漢字有那麼多字形?什麼是繁體字,什麼是簡體字?我要學會多少個漢字才能順利地閱讀中文?通過下面的介紹,讓我們來解開這些疑問。

                                              學 “study; to learn”

1. 漢字字體的發展
漢字距今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最初,古人通過在器具上畫圖案來記事,随后这些图案伴隨時間發展不斷演變逐渐形成了汉字。漢字從古至今經歷的字體演變規律如下:

甲骨文 jiǎgǔwén
甲是龜甲,骨是骨頭,甲骨文是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它被稱為最早的漢字。

金文 jīnwén
金指青铜、青铜,金文是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

小篆 xiǎozhuàn
一個字對應多個字形的問題在古代也存在,但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將小篆作為全國使用的標準文字,這次字形的統一對漢字的標準化有深遠的影響。

隸書 lìshū
小篆筆畫複雜,書寫速度較慢,為了提高書寫效率,人們開始更多的使用隸書。從隸書開始,文字的象形特點在減弱,字形越來越向現代漢字的形體靠攏。

楷書 kǎishū
楷書的楷是“楷模”的楷,楷書是非常標準的漢字字體,它的漢字結構非常嚴謹,也是通行時間最長的字體。

草書 cǎoshū
草書是在隸書的基礎上,為了書寫方便產生的一種字體,漢字在快速書寫的過程中省略了部分筆畫。現在草書的藝術性大於它的實用性,因為它們的字形常常是難以辨認的。

行書 xíngshū
行書是在楷書基礎上發展出來的字體,它介於楷書和草書之間,比楷書更流暢,又不像草書難以辨認。

以“魚”為例,漢字的字形演變過程如下:

2. 繁體字和簡體字
為順應漢字的發展規律,中國發佈了《漢字簡化方案》,從1956年到1986年一共簡化了2235個漢字,這些就是我們現在使用的簡體字。簡化後的漢字筆畫大大減少,使得漢字更容易識記。漢字的簡化過程有一定的規律。部分簡化選取了草書和行書的字形,以上文中的“魚”為例,楷書是“魚”,而草書和行書是“鱼”。將繁體字“魚”四個點簡化為一橫。

3. 漢字的數量
現代出版的《漢語大字典》中一共收錄了60370個漢字,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量。但是不用擔心,其中經常用到的通用漢字在6000-9000之間。

我們再把範圍縮小一下,根據國家語委發布的《現代漢語常用字表》,其中常用漢字有2500個,次常用漢字有1000個。有研究對300萬字的語料進行了檢測,發現2500個常用字在其中的覆蓋率高達97.97%。也就是說,認識2500個漢字後,你就可以“閱讀”大部分的中文。

我使用帶引號的“閱讀”是想提醒大家,認識漢字不代表你可以理解文章的含義,比如可能你知道“明-bright”。也認識“白- white”,但你看到“明白”這個詞時,或許不知道它的意思“understand”。所以認識漢字只是學習漢語的一個方面,認識的漢字越多不代表你的詞彙量越大。在認識漢字的同時,詞彙、語法的學習同樣重要。

孔子學院即將推出的線上漢字課程將會兼顧漢字和詞彙的學習,讓學生在文本中識記漢字,做到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幫助學生有效學習漢語。線上漢字課程也通過對字源的解說幫助學生建立字形和意義的聯繫。該課程一共十節課,課程開始會介紹常用筆畫和部首,後期會對漢字進行講解,每節課講6-7個漢字,學完課程後,您將至少掌握70個漢字。該課程將於2020年9月同步開放給報名成功的學生進行學習,敬請期待。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漢字的內容,你也可以觀看以下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qiyuan.chaziwang.com/etymology-91.html
[2] http://xhz.hbeducloud.com:8903/wordpress/archives/26921
[3]https://www.brown.edu/about/administration/international-affairs/year-of-china/language-and-cultural-resources/introduction-chinese-characters/introduction-chinese-characters
[4]黃伯榮,廖序東. 現代漢語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Huang Borong, Liao Xudong. Modern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press, Beijing.

2020-09-03T13:03:1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