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

“穿新衣,貼春聯,拿著壓歲錢買爆竹。” 春節是中國最重要也是最富特色的傳統節日。年味是每個中國人最眷戀的味道。你知道過春節是從什麽時候開始的嗎?人們怎麽過春節嗎,都做些什麽事?

中國人過春節已超過四千多年的歷史,春節一般指正月初一,是一年的第一天,又叫陰曆年,俗稱“過年”;但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節,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爲最高潮。在春節期間,人們都要舉行各種活動以示慶祝。

除夕晚上,全家老小歡聚酣飲,一起看春節聯歡晚會,共享天倫之樂。北方地區在除夕有吃餃子的習俗,年三十的餃子一般要在晚上十二點以前包好,待到晚上零點再吃,因爲這時正是農曆正月初一的開始。在南方有過年吃年糕的習慣,象徵新一年生活甜蜜蜜,步步高。對於小孩子來說,春節期間最開心的就是來自長輩們的壓歲錢。最早的壓歲錢出現於漢代,是爲了佩帶玩賞而專鑄成錢幣形狀的避邪品。寓意爲壓祟、避邪,祝願孩子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初一大人小孩都會穿上新衣服,象徵著新的開始,也蘊含著求吉避凶的美好心願;初二初三則是走親訪友的好日子;初四是重要的迎財神日,人們在這天爲財神供上貢品,希望財神能够保佑自家來年財源滾滾,日子越過越好。正月初五俗稱破五,要“趕五窮”,包括“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人們放鞭炮,打掃衛生,將一切不吉利的東西都趕出去。初六,六六大順,商店酒樓正式開張營業。初七是人日,根據《占書》記載上天在這一天創造了人類,倡導人們之間友好相處,互相尊重。初八是谷日,古時人們通常在這一天祈禱新的一年作物豐收。大年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誕辰,人們在這一天向天公祝壽,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平安健康。爾後一直到十五,人們開始準備花燈等物品迎接元宵節的到來。

在新年來臨之際,祝各位老師同學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參考文獻:
https://discovery.tripadvisor.cn/wenzhang/3483927714
https://zhuanlan.zhihu.com/p/55968119

2021-02-11T11:25:4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