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簡介之冬季篇

//二十四節氣簡介之冬季篇

(Source: https://www.chinatravel.com/facts/chinese-solar-terms.htm)

秋季已經過去,冬季已經來臨,中國很多地方都迎來了2020年冬季的第一場雪,澳門雖然沒有下雪,但是氣溫也比之前低了很多。中國有一句老話叫“藥補不如食補。”冬季寒氣漸漸淩冽,人們很容易感冒生病,因此中國人格外重視在冬季用食補調養身體,接下來我們就來瞭解一下中國人的冬季節氣食譜吧。

1. 立冬(li dong)
立冬意味著冬季正式來臨,草木凋零,蟄蟲休眠,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中國民間有立冬補冬的習俗,在中國南方,立冬時人們愛吃些雞鴨魚肉,因為天氣逐漸的寒冷,人們需要補充更多的能量,而肉類是富含蛋白質的,所以認為吃肉是最好的選擇。中醫也認為,立冬進補適宜食用具有暖性的肉食,如狗肉、牛肉、雞肉、羊肉、蝦等。而在中國北方,特別是北京、天津的人們愛吃餃子,立冬之日,各式各樣的餃子賣得很火。

 

2. 小雪(xiao xue)
小雪至,寒風起。小雪後氣溫急劇下降,天氣變得乾燥,是加工臘肉的好時候。小雪節氣後,一些農家開始動手做香腸、臘肉,把多餘的肉類用傳統方法儲備起來,等到春節時正好享受美食。在中國南方某些地方,還有農曆十月吃糍粑的習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搗爛後所製成的一種食品,是中國南方一些地區流行的美食。在古代,糍粑是南方地區傳統的節日祭品,最早是農民用來祭牛神的供品。

3. 大雪(da xue)
大雪到,冰封河,大雪時氣溫更低,白晝更短。屋外冷風吹,約上三五好友,在屋裡吃上一鍋熱氣騰騰的火鍋,這是很多中國人冬季的不二選擇。而火鍋中最常見的食物就是羊肉,羊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幫助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同時也具有豐富的鐵元素,能説明人體補氣養血,驅寒暖身,有助於緩解冬季手腳冰涼的症狀,幫助對抗寒冷。

4. 冬至 (dong zhi)
冬至是一年中黑夜最長的一天,這一天過後,白天的時間慢慢變長,黑夜的時長逐漸變短。中國自古以後就非常重視冬至節氣,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而且有慶賀冬至的習俗。在這個重要的節氣,為了紀念名醫張仲景,感謝他在冬天用羊肉、辣椒和驅寒的藥材熬制“祛寒嬌耳湯”治療人們的耳朵凍瘡,中國很多地方都會在這一天吃餃子,現在一些地區,還有“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

5.小寒 (xiao han)
小寒標誌著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小寒節氣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臘八粥”臘八粥的傳統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紅棗、蓮子、花生、桂圓和各種豆類,吃一餐內容如此豐富的熱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機體熱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

6.大寒 (da han)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過了大寒又立春,就會迎來新一年的節氣輪回。在廣東,常見這樣的情景:大寒來臨前,家家戶戶煮上一鍋香噴噴的糯米飯,拌入臘味、蝦米、幹魷魚、冬菇等,以迎接傳統節氣中最冷的一天。

參考文獻:
[1] 黃成燁. 樂享自然:二十四節氣課程的園本實踐. 華人時刊(校長).2020(01)
[2] 自樂. 跟隨節氣腳步,感受大自然與傳統文化之美——“二十四節氣之旅”體驗課程的探索與實踐. 山西教育(幼教). 2020(09):47-51
[3] 林峰. 我國獨有的“二十四節氣”. 山東農業科學,1975(01):58-63
[4] 冬季節氣的介紹:http://www.yangshengyi.com/jijie/173.html;https://zhuanlan.zhihu.com/p/95785767;http://www.xinhuanet.com//fashion/2017-11/10/c_1121931351.htm
[5] 秋季節氣相關插圖作者邵陸芸,圖片源:https://www.zcool.com.cn/work/ZMjQwOTkyMzI=.html

2020-12-31T11:42:28+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