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

//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這首有名的唐詩寫的是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清明最初不是一個節日,而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一般在每年的4月5日。從這天開始,雨水多了,天氣也暖和起來。

Source: http://www.sc1618.com/shici/66550.html

清明節也稱爲寒食節,主要的風俗是掃墓,也就是清掃祖先墳墓,表達對先人的敬意,這個習俗據說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了。人們在墳上添些新土,拔去長在上面的雜草,將各種食物酒水擺好,燒上一炷香,然後叩頭、行禮、祭拜。現在,爲了節約土地資源,中國絕大多數地區已不實行土葬,掃墓也就漸漸地變成了一種懷念故人的儀式。

Source: https://699pic.com/tupian-400120327.html

清明節之際江南地區的人們非常流行吃青團。古代寒食節時老百姓有吃冷食,不生火的習俗。青團易保存,風味佳,成了人們充饑的好選擇。青團一般用糯米粉製成,用新鮮的艾草汁和糯米粉混合在一起,所以是青色。傳統內陷鹹、甜兩種。甜的有豆沙,棗泥等,鹹的有豆干、笋、肉等。爲了迎合現代人的口味,現在也有肉鬆,巧克力等新口味。青團味道清香,外皮鬆軟Q彈,內陷飽滿,是很多人清明節的必備點心。

Source: https://699pic.com/tupian-501181585.html

由於清明時節正是春暖花開的日子,因此,除了懷念故人,民間還一直有”踏青”的習俗。每到這時,人們紛紛來到空氣清新的郊外,賞花、放風箏、蕩秋千,享受春天的美好時光。

這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的《清明上河圖》,它描繪了北宋京城清明節時的景象。正像這幅12世紀的名畫所表現的那樣,清明,既有對死者的懷念,也有對生活的熱愛,體現了中國人平和的生活態度。

看完這篇文章,您現在了解清明節了嗎?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關此主題的信息,可以觀看以下視頻: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5152788/

參考文獻:
[1]清明節的意義https://www.ahjzu.edu.cn/jwjc/2020/0402/c8861a142385/page.htm
[2]清明節的習俗,你知道多少?https://www.epochtimes.com/gb/17/3/30/n8984780.htm
[3]人民網評:清明節在時代發展中被賦予新內涵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21/0403/c223228-32069085.html

2021-06-22T16:47:24+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