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辦藝文講座 中葡藝術家聚澳大談繪畫創作

//孔子學院辦藝文講座 中葡藝術家聚澳大談繪畫創作

講者分享與澳門藝術圈結緣的故事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日前舉辦了跨文化藝術講座“文化相遇之外—中葡藝術家一起畫出來的故事",吸引不少澳大師生與澳門、土生與葡國居民參與。有參加者認為講座生動有趣,透過與講者之間的交流互動可深入了解澳門文化中“中葡交融"的特色。

講座上,澳門東方書畫會理事長、本地藝術家梁煜輝,澳門東方書畫會副理事長、土生葡人藝術家André Aveline António以及建築師、繪畫藝術家Gonçalo Cardoso de Menezes介紹他們在中國繪畫上的創作實驗,及其西畫作品中的東方身影。

梁煜輝首先介紹國畫署名與落款慣例的一些知識,並提出他與André Aveline António等藝術家在這慣例中摸索出來的“西文題字"的藝術遊戲。André Aveline António接著以具體畫作為例,介紹在國畫上用葡文與義大利文落款的創新實驗。他還分享他在藝術之外的“中葡交融"的經驗與趣聞。旅居澳門的葡萄牙建築師、畫家Gonçalo Cardoso de Menezes以他的人面神獸系列畫作為例,解釋他如何將中國神話故事裡的動物圖像、澳門寺廟香爐上的神獸、門口的獅子石像等融入西方人面神獸的繪畫中。

最後講者和參加者進行交流,氣氛熱烈。有參加者表示,講座內容豐富,期待澳大孔子學院能開辦更多藝文講座及課程,增進各學科和不同領域的人士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2019-05-28T16:32:5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