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線上學術講座 ——“語料庫語言學研究理念、方法與新視野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線上學術講座 ——“語料庫語言學研究理念、方法與新視野

10月14日,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邀請廈門大學中文系鄭澤芝教授為300餘名師生做了題為“語料庫語言學研究理念、方法與新視野”的線上學術講座。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副院長陳忠教授主持本次講座。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袁毓林教授出席本次講座。

鄭教授強調要以”在使用中”的語言特徵為研究物件,研究“真實文本(語料)”,既可對當下“在使用中”的語言特徵進行共時研究,也可針對過去“在使用中”的真實語料進行歷時研究,觀察漢語演化、社會變遷等現象,如“VS”、“塑膠”、“寫真”等表達方式在部分語境中並不符合語言規範,但確實是“在使用中”的語言現象,有研究價值。語料庫語言研究有助於從豐富的語料中發現、提取有價值的語言使用資訊。

在“語料庫研究的實例與方法”板塊中,鄭教授用自己的研究課題《新時期三音節新詞語動態演化特徵考察》及相關語料處理環節,詳細介紹了語料庫語言研究的每一個環節和具體操作方法,從發現問題、表述問題、打好研究基礎,到確定研究目標、物件、完成研究過程、確定研究方法、展示研究成果,展現了一個學術課題的整體研究過程。

最後,鄭教授展示了目前正在搭建的語料庫系統,主要處理從純文字到多模態的語料加工。最前沿的研究成果體現出鄭教授的學養和知識儲備。

在交流環節中,袁毓林教授認為本次講座不僅是對當下語料庫研究的詳細展示,也為本科生的語言研究、選題、研究設計、語料處理等環節提供了借鑒。鄭教授認真回答了線上線下聽眾提出的問題,鼓勵同學們借助于語料庫工具提供的便捷,提升綜合學術能力。

相信本次講座將為語料庫的運用和語言研究的發展帶來新的助力。

2022-10-28T16:43:28+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