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學術講座——漢語意合條件句的若干問題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學術講座——漢語意合條件句的若干問題

11月25日,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邀請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張和友教授做了題為“漢語意合條件句的若干問題”的線上學術講座。130餘名校內外師生同步參與到本次講座中。澳門大學中文系主任袁毓林教授出席本次講座。

澳門大學陳忠教授主持本次講座,介紹了張和友教授在句法學、語義學、漢英比較等研究領域的成果和影響力。而後,張教授從具體語料入手,闡明本次講座的基礎概念。條件句是一種表示假設的主從複合句,在漢語中表現為“如果……那麼/就……”結構。從標記類型的角度看,條件句可分為標記型與無標記型,每類又能根據其具體形態進一步劃分。無標記條件句,或稱意合條件句,就是條件句中無標記的一類,如“你死了我做和尚”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通過對大量漢語語料歷時層面的考察,張教授解讀了無標記條件句的邏輯結構,認為漢語的全稱量化句可以看作特殊的無標記條件句;同時,漢英語料的對比顯示出英語的零形條件句是移位的結果,而漢語的無標記條件句存在一個隱性運算元,可視作語義錨。由此,張教授進一步總結,提出漢語無標記條件句的多種形式,以及與英語之間的差異,歸根結底是漢語的語義性特點決定的。此外,漢語的詞類問題、疑問詞問題等經典問題,以及意合推理,也體現了漢語的語義性。

交流環節,袁毓林教授認為本次講座的內容具有啟發性,能為相關領域的研究提供更多新思路。在場師生提出聲調、韻律在漢語句義中成為廣義標記的合理性以及古代漢語的傳承和現代口語歐化的影響與漢語無標記現象之間的關係等問題,與張教授進行交流。

本次講座是澳門大學孔子學院2022年度舉辦的第五場學術講座。今年,澳大孔院學術講座吸引了線上線下千餘人次校內外師生的參與,多學科、多方向、多角度帶來前沿學術話題和研究方法,為跨地域學術交流提供更多機會。

 

 

2022-12-06T17:44:01+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