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學術講座——從功能角度看漢語句式選擇機制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學術講座——從功能角度看漢語句式選擇機制

4月26日,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邀請專修大學特任教授、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楊凱榮老師做了題為“從功能角度看漢語句式選擇機制”的線上學術講座。校內外150餘名師生同步參與到本次講座中。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袁毓林教授、北京語言大學施春宏教授出席本次講座。澳門大學陳忠教授主持本次講座。

楊凱榮教授從選題起源出發開展本次講座。漢語中的“了”在已然句末的使用方式複雜多樣,很難被外國漢語學習者正確掌握。為了更好闡述“了”的使用方式,楊凱榮教授從功能出發將句子分為事件句、說明句和描寫句,根據不同句類對“了”的使用進行分析,指出“了”的使用與否與句子的功能有密切聯繫。楊教授認為,句子成分或論元出現在事件句中還是以焦點形式出現在說明句中,與其語義角色有關;其次,句子成分或論元在焦點化上有其優先序列;同時,同樣為焦點,句子成分或論元的語義角色會直接影響“(是)~的”的使用;最後,疑問詞在焦點化上也存在某種序列。而後,楊凱榮教授從這四點出發,結合例句進行進一步分析。

交流環節,徐杰教授就“為什麼”的焦點標記性、“是+疑問代詞”的使用情況等問題與楊凱榮教授展開深入交流。袁毓林教授表現了對“了”的學習難點從教學實踐中的發現、對理論的運用到對教學環節的調整、最終被學生重新接受這一過程的興趣。線上師生也展開豐富討論,提出中日語的“為什麼”焦點化比較、句末不能加“了”的根本原因及其要素等問題,楊凱榮教授一一解答並指出該領域還有充分探討的空間。陳忠教授最後總結,“了”的話題是開放性的,是從實踐中發現的問題,可作為一個新的視角吸引更多學者的關注。

本次講座在一片熱烈的討論中圓滿結束。希望本次講座能將一個經典的問題重新帶回學界的視野中,給師生們帶來更多思考與討論。

 

2023-05-05T13:02:5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