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

在中國古代,文人通常都是既能做文章又能畫畫的,筆墨紙硯是他們必備的工具,通常也稱為文房四寶。”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中國歷史上的南北朝時期(西元420–589年),“文房”專指文人書房。因為筆、墨、紙、硯在書房中使用,所以被人們譽為“文房四寶”。書房裏除這四寶以外,還有筆筒、筆架、筆洗、鎮紙、圖章等,也都是書房中的必備之品。

毛筆,是古代中國獨具特色的書寫、繪畫工具。毛筆一般用動物的毛制作,初用兔毛,後來人們也用羊、鼬、狼、雞、鼠等動物毛。參考宋代蘇易簡《文房四譜》,古人亦有用人的頭髮或者鬍鬚製成毛筆的。毛筆的筆管通常用竹子或其他質料製成。筆頭圓而尖,有各種長短大小,适用於不同的傳統書寫和圖畫的需要。經過考古發現,毛筆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但因年代過於久遠,書寫筆跡已大多不可查。

(Source: https://www.zcool.com.cn/work/ZMzM5NjAyMjA=.html)

 

墨是用於書畫的黑色材料。它與毛筆產生在差不多的時代,殷商時代的甲骨文上已有類似的墨蹟,不過那時的墨只是一種天然石墨。中國的人造墨大約始於戰國時代,從那時出土的竹木簡來看,當時治墨工藝已經非常成熟了。漢代時,隨著制墨規模的擴大,制墨作坊的規模也越來越大。三國時的書法家韋誕是中國記載的最早的制墨名家。隨著時間的推移,到漢魏以後,制墨技術越來越發達,到宋朝徽州成了全國的制墨中心。這裏產的“徽墨”名揚天下,制墨名家輩出,胡開文、曹素功,仍聲名不衰。

(Source: https://img.zcool.cn/community/01c94f56ed14a76ac7257d20d4bfcb.jpg@1280w_1l_2o_100sh.jpg)

在沒有紙的古代,人們把文字刻或書寫在龜甲、獸骨、竹片、絹帛上。隨著時間的推移,社會的發展,這樣的書寫材料顯然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西漢時期發明了造紙術,東漢時期蔡倫對造紙術的改進,為中國造紙業的發展,開拓了廣闊的前景,宋代以後,造紙技術日益提高,紙的品種也越來越多,紙張品質也得到大幅提高。最有名的要數宣紙,宣紙因產於古宣州(現安徽宣城)而得名,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宣紙質地細薄、棉韌、潔白、緊密,它耐老化、拉力強、不易變色,有“千年壽紙”之稱。

硯臺,別名潤色先生,它是文房四寶中能傳世最久的一寶。它是磨墨不可缺少的工具,硯一般是用石塊或是耐磨材料製作的。硯的具體產生年代,現已不可考。但是考古資料記載,新石器時代人們就有了類似研墨的工具。唐朝時期制硯技術有了長足的進步,出現了石硯,並出現了名盛天下的端硯、歙硯等名硯。到了清朝時代,硯臺逐漸工藝化、美術化,人們在硯臺上雕刻出各種圖案,硯臺自此除了實用價值以外,還有了收藏、觀賞的價值。

參考文獻:
[1] 張修堯.淺談毛筆的分類.美術教育研究:美術教育研究2010-09-20:1
[2] 筆墨紙硯—格式與想像.廣東美術館. http://www.gdmoa.org/Public_Education/Lecture/201806/t20180629_15387.shtml
[3] 宣紙的種類.https://www.kemaowang.org.cn/n/68230.html
[4] 硯說|硯盞墨香敘時光——歙硯.https://zhuanlan.zhihu.com/p/27367406

2021-07-05T15:49:11+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