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

九月是一個特殊的月份,兩千多年前孔子就出生在九月,為了紀念這一偉人的誕生,我們把每年的9月28日設為“孔子日”。這位與蘇格拉底、柏拉圖同时代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代表思想有哪些?在海外的傳播與影響又是怎樣的?現今人們紀念孔子的方式是什麼呢?就讓我們通過以下介紹來了解一下吧。

1.孔子簡介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孔丘,字仲尼,是中國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學的創始人。儒家思想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學派之一。

2.代表思想及《論語》
孔子從30歲開始辦學,一生培養了3000多名學生,其中70多人十分傑出,為人所知。孔子宣稱“仁” “義” “禮” “智” “信”,在政治上體現在“為政以德”,“以民為本”;教育上體現為“有教無類” “學以致用”;經濟上體現為“重義輕利”,“見利思義”。孔子的弟子記錄了孔子的言行,並把它們編成《論語》。

3.海外傳播與影響
儒家思想作為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核心,在世界上具有廣泛影響力。每年都有大批海外人士到孔子的故鄉曲阜參觀訪問、進行學術研究和文化交流。自2004年以來,以孔子的名字命名的“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地進行漢語教學和文化交流。

4.祭祀孔子——佾舞
在孔子去世後的第二年,魯哀公在孔子的原址曲福建了一座廟宇,即今天的孔廟。孔子誕辰日,人們聚集在孔廟舉行祭祀活動紀念這位給中國帶來巨大影響的先哲。佾舞是祭孔儀式的代表性儀式活動,其謙恭的態度與虔誠的形象,直觀地體現出儒家禮樂文化的精髓。佾舞的規模取決於被祭祀者的地位和級別,天子用八佾,諸侯用六佾, 士大夫用四佾。

5.澳門大學的佾舞表演
2019年9月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和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聯合舉辦“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藝文匯萃”活動,澳大孔子學院“文化形像大使”禮儀團在論壇開幕禮中表演了佾舞釋典禮。學生們左手執龠,右手秉翟,隨著禮樂翩翩起舞,舞容典雅端莊、中正平和,通過九十六個動作、三十七個程序,體現出澳大學子對“仁、義、禮、知、信”校訓內涵的理解。

參考文獻: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D%94%E5%AD%90/1584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D%BE%E8%88%9E/372165?fr=aladdin

2020-10-07T11:09:02+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