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簡介之春季篇

//二十四節氣簡介之春季篇

(Source: https://www.chinatravel.com/facts/chinese-solar-terms.htm)

春天是個絢麗多彩的季節,春光明媚,春風拂面,春曖花開,萬物蘇醒,百花開放。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春季的節氣與習俗吧!

1.立春 lì chūn

立春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是“開始”的意思,標志著寒冷的冬天已經過去,春季開始,萬物有了勃勃生機,一年四季也從此開始了。立春向來有吃春餅的習俗,名曰“咬春”。它起源於唐朝。由於立春時,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各種蔬菜發出嫩芽,人們嘗鮮,便用面皮包著五彩繽紛的時令蔬菜,卷成卷蒸熟或者油炸,取名春餅,寓意五穀豐登,並將它互相贈送,取歡喜迎春、祈盼豐收之意。

2.雨水 yǔshuǐ

雨水時節,氣溫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雨水和穀雨、小雪、大雪一樣,都是反映降水現象的節氣。這時,中國大部分地區嚴寒多雪之時已過,氣溫回暖,有利於越冬作物返青或生長,因而要抓緊越冬作物田間管理,做好選種、春耕、施肥等春耕、春播準備工作,以實現“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

3.驚蟄 jīng zhé

“蟄”是“蟲子”的意思,驚蟄時氣溫升高,昆蟲萌動,人們通常在這段時間進行驅蟲,香港、澳門也有“打小人”的習俗。傳說中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會在這天出來覓食,犯之則在年內遭邪惡小人興風作浪,阻撓前程發展,引致百般不順。因此大家都要買份紙料,內含紙老虎、吉紙、小人紙等去“打小人”。

4.春分 chūn fēn

春分的意義有兩方面,一是指一天時問白天黑夜平分;二是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爲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之中,平分了春季。遼闊的大地上,岸柳青青,鶯飛草長,小麥拔節,油菜花香,桃紅李白迎春黃,而華南地區更是一派暮春景象。春分到,蛋兒俏。在春分這一天,民間有立蛋的習俗。據說,這一習俗早在4000年前就有了。春分時節,不冷不熱,大自然生機勃勃,“立蛋”有“添丁”之意,人們通過立蛋祈求人丁興旺。

5.清明 qīng míng

清明,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節氣的清明,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機;節日的清明,是民間寄放情感和慰勞自己的傳統日子。按照舊的習俗,掃墓時,人們要携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爲墳墓培上新土,再折幾根嫩綠的柳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吃掉酒食或者收拾供品打道回府。

6.穀雨 gǔ yǔ

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是穀雨。“穀雨,穀得雨而生也。”穀雨節氣因此得名。北方地區有“春雨貴如油”的說法,穀雨是“雨生百穀”的意思。每年穀雨時節,也正是農作物最需要雨水時候,降雨量的增加,對農作物生長很有利。民間傳說喝了在穀雨時節采制的茶,能清火,辟邪,明目等。因此,南方地區都有在穀雨摘茶習慣。在穀雨這天,不管天是晴是陰是雨,人們都一定要去茶山上采摘些新茶回來,喝穀雨茶,不僅是爲了醒腦明目,更是要祈求身體健康長壽。

參考文獻:
[1] https://kknews.cc/culture/95eexzl.html
[2] http://www.cma.gov.cn/2011xzt/2017zt/2017_24st/cf/index.html
[3] http://www.k366.com/rili/96818.html
[4] All pictures of spring solar terms (author: Shao Luyun) are from: https://www.zcool.com.cn/work/ZMjQwOTkyMzI=.html

2021-04-29T11:06:21+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