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

//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這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的名稱如端陽節,浴蘭節等。它在中國各地的名稱雖各不相同,但各地過節的習俗是基本一致的。每年的這個時候,家家戶戶懸掛艾葉菖蒲,這兩種植物形似寶劍,中國人相信它們可以在邪祟企圖傷害人的時候化為利劍,從而保護人類。小孩子們通常會戴上五彩絲線做成的用來辟邪的手鏈,手鏈通常會在七夕那天取下放在戶外,傳說喜鵲會把彩線叼走去給牛郎和織女搭彩虹橋。除此之外,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種種習俗不一而足。

Source: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13/e038c1c60c3d41f3a5548d1df971fc5b.jpeg

關於端午節的起源,有很多說法,流傳最廣的還是它用於紀念戰國時代大文學家、愛國詩人屈原。據梁代吳均所著《續齊諧記》載:“楚大夫屈原遭讒不用,是日(指農曆五月初五日)投汨羅江死,楚人哀之,乃以舟揖拯救,端陽兢渡,乃遺俗也。”人們因不舍忠臣屈原死去,於是爭先恐後地划船追趕挽救,此即中國龍舟競渡之起源。以後,每年此日百姓都通過劃龍舟的形式紀念先賢,採取這一活動的目的是為驅散江中之魚,從而避免河魚侵擾屈原之身。此外,荊楚之人最初還煮糯米飯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防止屈原的身體被遊魚吃掉。相傳最開始人們是用竹筒盛裝糯米飯擲下,日後漸用粽葉包米代替竹筒。

Source: http://p3.qhimg.com/t013c8e28a1a67d12dd.jpg

中國南北方的粽子口味很不一樣,北方偏愛甜粽,一般會在粽子裏放蜜棗、紅豆、花生,或是用白粽蘸糖吃。而南方更加喜歡鹹粽子,習慣在粽子裏包上鮮肉、鹹蛋黃、香菇等,然後放入醬油、鹽等調料進行醃制。但是隨著網上購物的發展,現在的中國人也不再拘泥於一種口味的粽子,各種餡料的粽子都可以輕鬆獲得。

端午節還有一項重要的習俗——龍舟比賽。澳門每年都會舉辦 “澳門國際龍舟賽”,澳門大學也會派出自己隊伍參賽。比賽當日,澳門當地和世界各地的龍舟好手齊聚南灣湖,觀眾的呐喊聲、喧天的鑼鼓聲和飄揚的彩旗,令一向平靜的南灣湖滿載熱鬧氣氛。

參考文獻:
[1] 2021 Macao International Dragon Boat Races:  http://www.macaodragonboat.com/en/sites/dragonboat_sp/2021/id/595
[2] 端午节的传说与端午节的起源 意义何在: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6/0607/c404702-28417329.html
[3] 端午节的10个习俗,除了吃粽子和划龙舟,其他8个很少有人知道: https://www.sohu.com/a/403350999_401284
[4] 除了粽子,端午节还有哪些吃食和风俗: 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17-05/27/c_136320602.htm

2021-06-22T16:45:08+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