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節日—— 中秋節

/, 文化小課堂/中國傳統節日—— 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五是中秋節,這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之一,也是一家大小團圓的好日子。在這天,我們會通過賞月來寄托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除了賞月之外,人們還會吃月餅,月餅在古代是作祭祀用途,慢慢地,人們就把賞月和吃月餅作為中秋節不可缺少的慶祝活動,也視為家庭團圓幸福的一大象徵。在這一天,人們還有多種多樣的慶祝活動,例如猜謎語,觀潮,舞火龍等等。

關於中秋節,還有一個嫦娥奔月的故事。相傳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曬的莊稼枯死,百姓的生活大受影響。一個叫后羿的英雄同情百姓,一氣射下了九個太陽,還嚴令最後一個太陽按時升起落下。因此,后羿受到了百姓的尊重和愛戴,還有許多人慕名前來學藝,其中還有心術不正的蓬蒙。不久以後,后羿迎娶了美麗善良的妻子,名為嫦娥。

有一天,后羿在去往崑崙山訪友的路上遇到了王母娘娘,還求得了一包“不死藥”,據說服用下此藥,就能立刻升天成仙。后羿捨不得離開妻子,便把此藥交給嫦娥保管,嫦娥把它藏進了梳妝台的百寶盒裡,不料這一幕被蓬蒙看見了。三天過後,后羿帶著一众徒弟外出狩獵,蓬蒙以生病為由留在了家中。等到后羿走後不久,他就手持寶劍闖入後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深知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立馬取出“不死藥”並一口吞下了。隨後,嫦娥輕飄飄地飄離地面,漸漸地往天上飛去。由於嫦娥十分掛念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狩獵回家後的知此事,十分氣憤想要報復蓬蒙,但他早已逃走了。后羿背痛欲絕,向著天空呼喊愛妻名字。這時,他發現今晚的月亮格外皎潔,上面還有個身影酷似嫦娥。他便立刻派人到嫦娥最喜歡的後花園裡,擺上香案和她最愛的鮮果甜點,遙祭遠在月亮之上的嫦娥。百姓聽聞此事後,紛紛效仿后羿在月下擺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平安。從此,中秋拜月的習俗就在民間傳開了。

中秋節是中華民族的一大歷史文化遺產,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團圓是歷代中國人民的美好期盼,在當代生活中,除了通過賞月寄托思念,人們還有許多的新潮的慶祝活動,例如親友聚會,外出遊玩,這都賦予了中秋節新的內涵。

 

參考文獻:

  1. 中秋節的來歷和風俗的簡短介紹 中秋節的由來及傳說: https://wannianli.tianqi.com/news/274634.html
  2. 中秋節的獨特文化內涵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914/08/7230427_860855725.shtml
  3. 釋放中秋節的文化內涵: http://culture.people.com.cn/BIG5/n1/2016/0909/c407031-28704877.html
  4. 《嫦娥奔月》http://www.5156edu.com/html/52406/5.html
2022-01-26T11:31:4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