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邀請馮勝利教授講解漢語重音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邀請馮勝利教授講解漢語重音

講座伊始,靳洪剛院長向聽眾們介紹馮勝利教授。

2019年4月8日下午兩點三十分,澳門大學人文學院3118會議室人頭攢動,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邀請香港中文大學馮勝利教授講解漢語重音規則,講座由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靳洪剛教授主持。

漢語有無“詞重音”?學界長期以來爭辯不休、迄無定讞。馮教授提出:漢語詞重音所以如此撲朔迷離、誤解重重的根本原因,就是漢語“聲不載重”及“非破不重”兩大機制之所致。具言之,“重音↔聲調”之間的衝突(結構性詞重音無法在載調音節上實現),則必然導致啟用其他手段來滿足相關的語法與語用。本次講座就從啟用哪些手段、滿足哪些要求入手,討論漢語詞重音的機制與效應。

在場民眾很受啟發,聽眾莊仲葆在澳門長大,他表示本次講座讓她對普通話的重音有了全新的認識,與他的常用語粵語有一些區別。

2019-06-20T00:36:3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