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葡語國家及其他地區孔子學院發展與合作研討會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葡語國家及其他地區孔子學院發展與合作研討會

2019年12月6日,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在崇文樓舉辦葡語國家及其他地區孔子學院發展與合作研討會。澳門大學孔子學院代院長徐杰在題為“通過學術合作為孔子學院建設一個多元文化共存的平台”的主旨演講中指出,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將繼續充分利用優勢,舉辦具有特色的對外漢語教學與師資培訓,建立相關的交流平台。同時,也面向當地母語為非漢語的民眾及在澳工作的外國人和澳大外國留學生,提供短、長期的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各類課程。此外,孔院將與校內二語習得專業師生合作,理論研究與教學實踐齊頭並進,共同促進孔子學院的發展。

葡萄牙米尼奧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安東尼奧·曼努埃爾·克萊門特·拉扎羅(Antonio Manuel Clemente  Lázaro)表示,葡萄牙米尼奧大學孔子學院開辦至今已有13年歷史,其工作主要在葡萄牙北部展開,除大學內設有漢語課堂外,還開辦了公開課程,在各中小學設置了47個漢語學習點。師資培養方面,米尼奧大學設置了漢語本科與碩士課程,現有200名學生在讀。為更好地推廣中國語言和文化,米尼奧大學孔子學院還出版了中文相關刊物,舉辦了多項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更多人了解並喜歡上了中國文化。此外,拉扎羅也指出了孔子學院發展的難題,如缺乏能用葡語授課的教師,缺乏一套適應本地學生的成熟的教學方法,缺乏和當地文化特色緊密契合的教材。拉扎羅表示,葡語國家的孔院之間應增強溝通與交流,合力培養師資和編寫教材。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路易斯·安東尼奧·波林(Professor Luis Antonio Paulino)的發言題目為“孔子學院形象建設以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孔子學院為例”。波林教授表示孔子學院在近年來飛速發展,規模不斷擴大,為中華文化傳播,中外教育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中外友好,促進世界多元文化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毫無疑問,孔子學院有著巨大的國際聲譽和影響力,但是目前還是以國家支持為主要傳播手段,而外國對中國的印象是不全面甚至是有偏見的,孔子學院作為對外傳播中國語言和文化的前沿窗口,形象建設是非常重要的。為此,聖保羅州立大學孔子學院堅持每個月舉行一次文化活動——電影展,演唱會,中國美術作品展等等,不僅展現了中國的深厚的文化底蘊也讓當地人了解了一個時尚,充滿活力的中國。此外,波林教授也提到了與米尼奧大學孔子學院相似的發展難題,他希望各葡語國家的孔院日后能更加緊密地連系在一起,共同解決問題,讓中國語言文化更好地走向全球。

會上,徐杰、拉扎羅、波林與現場生積極互動交流,共同探討目前葡語國家孔子學院中國語言文化教育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此次研討會有助於推動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與葡語國家及其他地區孔子學院的交流與合作,促進中文教學資源以及孔院創新與發展經驗的共享。

2019-12-19T11:33:4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