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漢字大賽與中文趣味大賽順利舉行

//第四屆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漢字大賽與中文趣味大賽順利舉行

2023年12月11至14日,第四屆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漢字大賽與中文趣味大賽於E34崇文樓順利舉行。大賽旨在幫助學生全面系統地提升中文能力,為中高級漢語課程夯實漢字基礎,提高學生學習漢語的興趣。

本次大賽區別於以往賽制,在原有的漢字大賽的基礎上新設置中文趣味大賽這一比賽項目,以契合不同學生的漢語學習需求。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漢字課程開設至今,學生們的漢語水平已經有較大提升,部分學生的漢語水平已经达到初级以上。由學生於進度不同,漢語掌握情況上存在一定差異,本次漢字大賽也在賽制上進行了相應的調整。其中,漢字大賽面向初級漢語課程學生,中文趣味大賽面向中高級漢語課程學生。

漢字大賽依據學生漢語掌握水平和班級情況分為初級漢語ⅠA、初級漢語ⅠB和組和初級漢語Ⅱ組三個組別。比賽以團體賽和個人賽的形式展開,每個組別的學生自行組成小組進行團體賽,每組按總分排名決定進入決賽的選手,並按照個人累計得分進行排名,決出決賽優勝者。

團隊賽包括看圖識字,你做我猜,筆順題和部件組字等題目,考察漢字的筆順、拼音、偏旁部首等基礎知識和團隊默契程度。個人賽則進一步關注漢字的規範使用和靈活運用能力,包括寫出正確筆順、看漢字寫反義詞、翻譯句子等。

團體賽中,學生們全情投入,答題認真仔細,搶答緊張激烈,團隊配合默契,為自己的隊伍爭取更高的分數。在難度最大的連字成句題環節中,老師們在比賽中融入現場教學,幫助學生們深化記憶。

團隊賽結束後,薛蓮老師為獲得全勤獎的學生和團體賽優勝隊伍進行頒獎,ⅠA組刺骨戰隊獲得團體一等獎,非葡朋友隊獲得團隊賽二等獎;ⅠB組蔡华柯李队獲得一等獎,丹嘉祐队獲得二等獎;Ⅱ組中,味精人對獲得一等獎,紅月隊獲得二等獎。團體賽中表選優異的同學晉級到難度更大的個人賽。

個人賽需要學生們在各自的白板上寫下漢字作答。初級I組的部件組字題和初級II組的翻譯題給學生們帶來了不小挑戰,選手們奮筆疾書,未晉級的觀眾們也積極討論,一同作答,並為參賽的同學們加油喝彩。Ⅰ組的歐麗塔斬獲個人賽一等獎;尾崎遙介和李嘉麗緊隨其後,收穫二等獎;三等獎則由足立愛結、蘇美玲、利德華成功拿下。Ⅱ組個人賽中,一二三等獎分別由山穎嵐、莎雪娜和柯娜莎取得。

個人賽結束後,薛蓮老師為個人獎獲獎同學和本學期最佳學員進行頒獎,鼓勵學生們在接下來的新學期也積極參加漢語課程,不斷進步。

本次新設置的中文趣味大賽則於11日和14日下午7時舉行,參賽者為經過一段時間的中文學習,已經具有中高級漢語水平的孔子學院學生。根據漢字掌握情況,學生們被分為中級和高級兩個組別參賽,11日進行高級組比賽,14日進行中級漢語Ⅰ組和中級漢語Ⅱ組比賽。

中文趣味大賽共設四個遊戲環節,全部以團體賽形式展開,學生通過聽音樂傳花的方式進行分組並回答問題,隨後進行聽寫團隊戰,老師以較快的速度念出15個生詞,組員討論得出答案。最後是百寶箱摸物品並說出名字和肢體語言接力遊戲。

遊戲比賽的中場和結尾,薛蓮老師為全勤獎、最佳學員獎獲獎學員和本次 趣味大賽的優勝者頒獎,最佳學員還分享了自己在中高級漢語學習中的心得體會。

本次中文趣味大賽以更高的目標和要求,全面考察學生的漢字聽、說、讀、寫能力和對漢字的規範使用情況,難度適中,寓教於樂。大賽結束後,同學們紛紛表示,這不僅是一場有意思的漢字競賽,更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實用的漢語知識。

在每學年的秋季和春季學期,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提供“初級漢語I”、“初級漢語II”、“中級漢語I”、“中級漢語II”、“中高級漢語”以及“高級漢語”六門課程。這六門課程均為免費課程並對大眾開放申請。

自2020年9月上線至今,孔子學院線上漢字課程規模不斷擴大,已覆蓋了初級I和初級II兩個等級的漢語學習,並於2022年9月推出全新版本,加以完整的葡文字幕以及全新插圖設計,滿足更廣泛的漢字學習需求。該課程參考初級I和初級II的課堂進度設計,學生在學習漢字的同時能鞏固課堂所學內容,並在課堂學習中得到即時回饋。本次漢字大賽和中文趣味大賽也是對學生一年以來漢字學習情況的總結和展示。在初級漢語基礎上,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培養出一批具有中高級漢語水平的學習者。未來,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會繼續關注課程設計,提供更具廣度和深度的中文課程,滿足不同水平層次學生的需求。       

2024-01-08T09:31:4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