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漢字大賽順利舉行

//第三屆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漢字大賽順利舉行

2022年12月12、13日,第三屆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漢字大賽於E34崇文樓順利舉行。為進一步鼓勵學生學習漢字,全面系統地提升中文能力,為中高級漢語課程夯實漢字基礎,澳門大學孔子學院特舉辦第三屆漢字大賽。

本屆大賽開設全新賽制,新增團體賽和個人賽。學生根據漢語水準和班級情況分為初級IA組、初級IB組和初級II組三個組別,每個組別學生自行組成三到四人小組進行團體賽,獲得最高分的三個小組全員晉級個人賽,角逐個人獎項。團隊賽包括看圖識字,你做我猜,筆順題和部件組字題等部分,考察漢字的筆順、筆劃、部件等基礎知識和團隊默契程度。個人賽則進一步關注漢字的規範使用和靈活運用能力,包括寫出正確筆順、看漢字寫反義詞、翻譯句子等部分。初級漢語班兩個年級共52名學生組成16支隊伍參加本次比賽。

本次大賽在主持人張慧超和葉伍霞兩位老師的熱情開場中正式開始。團體賽中,學生們全情投入,答題認真仔細,表演生動形象,搶答緊張激烈,團隊配合默契,為自己的隊伍爭得更高的分數。在難度最大的連字成句題環節中,葉老師和張老師針對錯誤率極高的“請你說中文”一句進行現場教學,幫助學生們掌握祈使句的正確語序。同學們紛紛表示,這不僅是一場有意思的漢字競賽,更學到了很多實用的漢語知識。團隊賽結束後,九支隊伍的選手脫穎而出,晉級到難度更大的個人賽。

個人賽需要學生們在各自的白板上寫下漢字作答。初級I組的部件組字題和初級II組的翻譯題給學生們帶來了不小挑戰,選手們奮筆疾書,未晉級的觀眾們也積極討論,一同作答,並為同學們加油喝彩。其中,來自初級II組的千葉大奈以幾乎滿分的成績完成了個人賽的所有題目,一騎絕塵,取得該組別的最高分。而初級I組的決賽競爭十分激烈,選手比分膠著,三名選手通過加賽才決出最終的優勝者。最終,初級I組的孔子弟子隊、快樂的學生隊、糟糕的聲調隊、康山鮑隊和初級II組的孫悟空隊、出去隊獲得了團體獎,鮑丹娜、吳力高和山詠子分獲初級I組的冠亞季軍,而初級II組的前三甲則分別為千葉大奈、程素珊和倪龐軒。

自2020年9月上線至今,孔子學院線上漢字課程規模不斷擴大,已覆蓋了初級I和初級II兩個等級的漢語學習,並於2022年9月推出全新版本,加以完整的葡文字幕以及全新插圖設計,滿足更廣泛的漢字學習需求。該課程參考初級I和初級II的課堂進度設計,學生在學習漢字的同時能鞏固課堂所學內容,並在課堂學習中得到即時回饋。本次漢字大賽也是對學生一年以來漢字學習情況的總結和展示。未來,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會繼續關注課程設計,提供更具廣度和深度的中文課程。

2023-02-09T12:14:3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