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2019-2020學年第二學期漢語課程順利結業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2019-2020學年第二學期漢語課程順利結業

2020年5月14日,隨著線上期末考試的結束,澳門大學孔子學院2019-2020學年第二學期漢語課程順利結業。87名學員通過考核,順利取得中文課程結業證書。其中不乏多位學員取得優異成績,被授予“最佳學員”獎,給疫情期間的線上漢語課程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本學期孔子學院於1月8日開班,開設了初級I、初級II、中級I和中高級四個水平層次共5個班的漢語課程。這是一個特殊的學期。2月10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澳門大學各學院老師即利用網上教學平台展開遠距教學,讓學生在抗疫期間也能做到「停課不停學」,而孔子學院也從面授課程轉為線上教學。為了確保教學質量,孔院全體教師進行了多次線上會議,反復商討,積極籌備新模式下的教學工作。

通過一周的網路課程實踐,教師們根據課堂效果、學生表現及反饋,對線上課程模式進行了多次調整,力求探索最為合適有效的教學方法。比如:為了更接近面授課程的教學效果,能與學生產生更多的互動和交流,提高開口率,線上課程由原本的課件語音講解及線上答疑模式調整為線上大班即時教學、並輔以一對一口語提升練習及答疑。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薛蓮老師進行線上大班即時教學

雖然無法面對面交流,但在教師們的循循善誘下,澳門大學孔子學院真正做到了用網路教學替代傳統教學,最終順利完成了本學期的學習任務,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在課程評鑒中有學員表示“在疫情期間,老師根據學生需求及反饋,多次調整線上授課形式,使我有很好的線上學習體驗”。還有學員指出“雖然線上語言課程極具挑戰性,但是老師們在這一特殊時期盡可能的創造條件使學生可以跟上進度,更容易地學習”。學員們都對教師們應對疫情所做出的課程調整表示讚賞,感謝在特殊時期下教師們提供的高質量教學。91%的學員明確表示會推薦朋友到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更有不少學員表示已經迫不及待地想參加下一期的漢語課程學習。

由於教學形式的轉變,期末考核形式也轉為線上口試和提交視頻報告的方式。本次線上考試也是一次全新的嘗試,學員們都積極配合,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初級I班的嘉麗娜(Carolina Jiménez Avellaneda)在期末視頻報告中做自我介紹

中級I班的安琳(Andrea Carolina Teixeira Da Costa) 在期末視頻報告中介紹自己的公寓

 

為鼓勵學員在課餘中繼續學習漢語,為他們提供更多展示中文能力的平臺,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將在暑假期間舉辦“中文才藝大賽”。 希望此次比賽能進一步激發學員學習漢語的積極性,增進他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了解。

2020-06-17T12:57:4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