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2024年度元宵節慶祝活動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2024年度元宵節慶祝活動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2024年度 “元宵節慶祝活動”於2月24日上午11時在E34崇文樓順利舉行。為了讓孔院學生更好地瞭解中國春節期間的傳統文化和習俗,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教學團隊以元宵節為主題,帶領學生們體驗了傳統文化習俗及娛樂活動,該活動兼具趣味性與知識性,讓學生在學習中文的同時,瞭解傳統習俗、體會傳統文化魅力。

活動開始,主持人倪琛以親切大方的開場白代表孔院全體工作人員歡迎學生們的到來。隨後,倪琛老師介紹了元宵節的由來,精彩的講解引起了學生的興趣。結合元宵節,老師們先帶領學生認讀、用硬筆書寫“福、春、旺、樂”四字,不僅為接下來的書法活動打下了基礎,讓學生瞭解了中華的傳統祝福,也增強了活動與平日課堂的之間聯繫。

倪琛老師繼續在臺上與台下的同學們互動,詢問同學們對元宵節的傳統習俗及娛樂活動的瞭解,現場氣氛活躍、反響熱烈。學生對元宵節傳統習俗之一——包湯圓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老師們端上包湯圓的材料,開始指導學生們親手製作湯圓。在老師們的細緻講解下,學生們成功製作出許多圓滾滾的湯圓,他們紛紛相互展示自己的勞動成果並合影留念,歡笑聲不絕於耳。湯圓煮熟後,學生們迫不及待地拿起勺子,品嘗這濃濃的甜味和成就感。能夠親手製作中國傳統美食並現場品嚐,學生們紛紛表示這是一次特別的經歷,令人難以忘懷。

 

品嚐完湯圓後,有趣的遊園會活動開始了。孔子學院的老師們結合元宵節主題設計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學生們可以領略投壺的雅興,可以體驗中國古人用毛筆寫字的感受,還可以體驗猜燈謎的樂趣。關於對猜燈謎活動老師們別出心裁,專門為不同程度的學子設計了拼音、漢字筆畫、甲骨文等與漢語課堂息息相關的“燈謎”,這不僅吸引了眾多學生前來挑戰,也激發了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總之,每一個活動都深受學生們的青睞,許多學生體驗多次仍樂此不疲。

本次元宵節活動為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的文化體驗活動之一,活動將語言教學與文化教學有機結合,每一個環節不僅展現了豐富的中華傳統文化,也為學生提供了大量練習中文的機會。這是澳大孔院在目前已有的“文化小課堂”、“孔子日”、漢語學術講座等系列文化活動的基礎上的又一努力。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自成立以來始終以中文教學和傳播中華文化為己任,從基礎課程到課餘活動,無不精心準備,盡心開辦,全心發展,努力為每一位孔院學子提供最優質的中文學習體驗。

 

2024-02-28T17:44:25+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