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2022年度“孔子日”學生活動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2022年度“孔子日”學生活動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於9月24日在E34崇文樓舉辦2022年度“孔子日”學生活動。為紀念9月28日孔子誕辰,澳大孔院教學團隊以孔子和儒家文化作為線索,向到場的三十餘名孔院學生生動形象地展示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和魅力。

活動伊始,主持人鄧博研身著傳統漢服翩然入場,她以優雅活潑的開場白,代表孔院全體工作人員向到場學生表示熱烈歡迎。周雨玄老師帶領學生瞭解儒家文化的特點、產生和發展,詳實的內容、生動的表達,給學生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禮之用,和為貴。”學生們一齊誦讀論語中的經典名句,認真聆聽周老師對儒家五常“仁、義、禮、智、信”的詳細解讀,進一步瞭解儒家文化的思想內核。學生們在頻繁的互動中回應了老師們提出的風趣活潑的各種問題。

而後,三位身懷絕技的助教老師給學生們帶來了別開生面的傳統民俗展示。鄧博研老師展示出一整套精美的文房四寶,從漢字本身到豐富的漢字文化,一點一點激發學生們學習寫漢字的熱情;文晨熹老師現場作畫,寥寥幾筆勾勒出一幅氣質卓然的蘭花圖,頗具寫意氣質的傳統中國畫吸引了在場每一位學生;安子逸老師則用一張紅紙一把剪刀,剪出了中華文化數千年的歲月痕跡,將中國剪紙這項極具生活氣息的傳統藝術帶到更多人的眼中。每一位老師的精彩展示都得到了在場學生的高度關注。

精彩的講解後是更富有活力的文化攤位體驗環節。老師們分佈在四個攤位中,帶領學生親身體驗中國書法、剪紙、傳統服飾和傳動遊戲投壺的魅力。學生表示:“我很感謝所有老師花費時間和精力準備這次寶貴的活動來教我們知識,也讓我們很快樂。簡短的講座和實踐經驗幫助我們比以前更了解中國文化。”

是次“孔子日”活動為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的首次線下文化體驗活動,將語言教學與文化教學有機結合,每一個環節不僅展現了豐富的中華傳統文化,也為學生提供了大量練習漢語的機會。這是澳大孔院在目前已有的“文化小課堂”、“線上中國節”等系列文化活動的基礎上又一次全新的嘗試。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自成立以來始終以漢語語言教學和中華文化傳播為己任,從基礎課程到課餘活動,精心準備,盡心開展,全心發展,努力為每一位孔院學子提供最優質的學習體驗。

2022-10-14T15:35:28+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