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中國風箏工作坊”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中國風箏工作坊”

澳大語言文化日
3月29日,澳大語言文化日於E21A人文學院順利舉行。孔子學院於是次活動中帶來“中國風箏工作坊”,為人文學院到場學生提供傳統風箏文化學習及風箏製作兩個環節,帶領學生們親身體驗傳統中國風箏的魅力。

講解環節,孔子學院志願者周雨玄老師從風箏的傳統名稱“紙鳶”入手,結合漢字書法、傳統國畫和古文典籍所記載的相關內容,全面介紹了中國風箏的來歷、特點、製作手法及經典紋飾,同時提醒大家只能在合法的區域放風箏。製作環節,學生們親手組裝好自己的風箏,並為之描繪上精心設計的圖案,從葡國紋飾到動漫形象,展現了豐富的藝術創造和生動的文化碰撞。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也親臨現場,與同學們共用製作風箏的樂趣。

中國風箏工作坊
4月1日,孔子學院中國風箏工作坊活動於E34崇文樓順利舉行。十四名來自不同年級的孔院學生參與到本次活動中,與澳大孔院教學團隊一起學習漢語表達,感受中華傳統文化,體驗經典民俗藝術。

活動伊始,來自日本的千葉大奈同學介紹了家鄉日本的風箏。紙鳶由中國傳入日本已有一千餘年的歷史,流傳至今,與日本當地文化有機結合,形成了富有日本特色的風箏樣式。這引發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們對自己家鄉風箏的討論。

而後,孔院助教杜美霞老師和盧舒婷老師詳細介紹了中國風箏的相關知識。杜老師以歷史為線索展現了風箏的起源與發展,從經典“沙燕風箏”出發介紹了風箏四藝:“紮、糊、繪、放”,由此引導學生們運用已學過的詞彙與語法進行相關漢語表達;盧老師展示了大量傳統風箏經典樣式與紋飾,如金魚、蝴蝶、仙鶴等,並一一解讀背後蘊含的文化意象,加深孔院學生對中華傳統民俗藝術的理解。

風箏製作環節中,同學們在孔院老師的説明下結合中華傳統圖案,充分發揮自己的藝術才能進行風箏製作。有獨特大膽的繪畫技巧,用手指、紙巾等代替畫筆塗抹顏料,形成了細膩溫婉的顏色漸變;有與時俱進的創新題材,以中國航太為主題,將風箏與火箭形象相結合,展現了中國航太技術從紙鳶到先進飛行器的歷史轉變;有頗具特色的文化展現,將傳統葡國磚中的經典符號融入風箏設計,打造出富有澳門文化的風箏款式……最終學生們都圓滿完成了自己的風箏作品。

本次“中國風箏工作坊”系列活動從語言、文化、藝術等多個角度出發,為不同背景的學生群體設計具有針對性的環節,這是孔子學院在目前已有的“文化小課堂”、“線上中國節”、“孔子日”等系列文化活動的基礎上又一次全新的嘗試。

 

2023-04-28T17:43:14+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