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打造全新漢字線上課程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打造全新漢字線上課程

曆經四個月的精心籌備與打磨,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全新漢字線上課程將於2020年9月正式推出。早在今年年初,孔子學院就開始搜集學生反饋。在分析學生學習需求之後,我們發現超過40%的學生希望能夠深入地學習漢字,因此孔院決定開展一個有關漢字教學的項目。突如其來的COVID-19疫情打破了正常的教學工作,面授課程都轉變成了線上課程。在經過二月至五月的線上教學之後,我們發現:線上課程打破了時間、空間上的限制,可以讓學生按照其需求靈活選擇學習內容、安排學習時間、自我調節學習進度。考慮到線上課程的優勢,孔子學院決定將其漢字教學項目轉移到線上。

從五月初,孔院就開始組織教學人員開展漢字課程的研討工作,就漢字線上課程進行總體研究、總體策劃,明確教學的總目標。結合過去幾個學期的教學經驗,學生普遍認為漢字認讀難、書寫難。如何在漢字線上課程的教學中讓學生克服畏懼心理,重獲學習興趣,孔院的教學人員組織了多次研討會,不斷打磨、推敲課程,對課程內容進行把關,最後呈現出令人滿意的成果。該漢字線上課程通過動畫展示、字源解說、視頻實操和深入解析等多種方式對漢字進行深入拆分和介紹,配以相應的對話和識記練習,提高學生對漢字的敏感度及學習漢字的興趣。

該課程的內容包括漢字基礎知識介紹與常用漢字教學兩大部分。其中漢字基礎知識介紹含蓋了漢字造字法簡介、常用部首的介紹和漢字筆畫的介紹;常用漢字教學側包含了漢字認讀、書寫、成詞組句練習等相關內容。課程中漢字的選取標准參考孔院初級I漢語課程內容與進度,選取學生課程中使用頻率高的常用漢字。以7-8個漢字為一課,每節課時長約為15-20分鍾,力求讓學生3分鍾學會一個漢字,呈現出漢字在線課程隨時隨地、輕松掌握漢字的優勢。

該漢字線上教學課程計劃於2020-2021學年第一學期中投放至全部漢語等級的課堂中,這標志著澳大孔子學院在優化教學課程體系中,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這不僅開拓了線上教學平台新模式,更完善了現課程體系中漢字教學的板塊。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也將以此為開端,繼續探索漢字教學的新模式與新方法,確保線上教學與線下教學同質同優。未來,該課程將在1.0版本的基礎上,將根據學生的學習反饋進一步修改完善,力求搭建互動性更強的漢字在線學習平台。此平台成熟後將與其他對漢字教學有需求的葡語國家孔子學院共享,推動葡語國家和地區孔子學院中文教學共同發展。

2020-09-15T11:18:52+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