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線上學術講座“襯字和變文”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線上學術講座“襯字和變文”

3月16日,沈家煊教授受邀為近140名澳門大學師生做題為“襯字和變文”的學術講座。本次講座由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陳忠副院長主持。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和袁毓林教授出席講座並分別進行了總結。

沈教授首先從分析一則蘇州彈詞開篇著手,分析其中的句子主幹和襯字,並進一步提出漢語是以整齊對仗的駢文為主要文本,而散文和白話是在駢文基礎上加襯字的一種“變文”。

襯字可分為介詞,代詞,副詞,連詞和助詞等類別,其中大多是虛詞,但也包含實詞,用來指出全文或局部的話題。基於對襯字的分析,沈教授提出了“漢語虛詞重不重要”的論題,希望大家重新認識中西語言虛實異同。接著,沈教授提到多種基於整齊對言而變化的變文,認為為達到變化與整齊的最佳平衡,變化為七字句的最多。此外,他還從計算的角度探討語言的本性問題。總的來說,變文的方式涉及襯字的添加,斷連的隨意性和單雙音節的彈性變換。近代的漢語是從駢文變化而來的,即使變化程度較高,行文依然保留了不少駢文的痕跡。

講座的最後,沈教授還強調一點,漢語適度的西化對其發展是有正面影響的,但我們要避免過度西化引起的病態。漢語不論如何變化,都是以對言格式為主幹的。我們要認識到變化寓於整齊之中,這對認識漢語的本性,對日後改善白話文的表達有著重要的啟示。

在互動環節,人文學院中文系師生就講座涉及的關鍵問題進行提問,沈教授愉快地跟大家互動交流,最後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了本次富有啟發意義的學術講座。除了澳門大學的師生,還有眾多外校師生線上參加了此次講座。相信此次講座將進一步推動漢語自身特徵的深入發掘。

2022-04-01T16:18:08+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