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學術講座——漢語語音教學的捷徑——普通話簡明音係解說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學術講座——漢語語音教學的捷徑——普通話簡明音係解說

10月20日,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邀請南開大學語言所名譽所長、國際中國語言學會會長、教育部國家普通話審音委員會委員石鋒教授做了題為“漢語語音教學的捷徑——普通話簡明音係解說”的線下學術講座,講座由澳門大學陳忠教授主持。

石鋒教授指出,任何語言的學習都是以語音為先導的。我們解說普通話簡明音係,就是希望可以擺脫各種繁瑣重複的誤區,把複雜的問題弄簡單,簡化漢語普通話的語音教學,從而減輕教師和學生的負擔,在漢語語音教學中取得較快的進步。

石鋒教授將語音教學分為8課,其中3節課教會22個聲母,4節課教會36個韻母,最後1節課進行聲調教學。石鋒教授通過發音器官圖展示,形象具體地對輔音聲母的發音教學、韻母的發音教學、聲調的發音教學進行解說。

基於學生實際應用時遇到的問題,石鋒教授給出了有關教學方式方法的指導建議,著力解決二語學習者遇到的發音問題。教師實際教學需關注日常交際的自然語言,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目的,讓學生掌握正確而自然的漢語韻律發音和多種聲調組合,避免出現生硬發音、洋腔洋調等問題。

交流環節, 同學們積極提問,石鋒教授一一做了詳盡耐心的解答,互動氣氛融洽,學生們也在石鋒教授的解答中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石鋒教授的講座使聽眾受益匪淺,也為孔院師生們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如何將普通話簡明音係恰當、高效地應用到實際教學中,充分發揮其價值,提高教學的效率與質量,是未來孔院教師們將積極探索的重要課題。

 

2023-10-30T16:31:4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