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Start: 19/09/2019
End: 30/09/2019
時間:
10:00 - 18:00
地點:
E34 Cultural Building
主辦單位: Centre for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Confucius Institute
描述:

為研究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儒學思想及其在當代社會的發展新變,增強民族文化自信,探索中國文化的復興與重建之路,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將聯合孔子學院共同舉辦「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藝文匯萃」。

開幕式

19/09/2019 10:00-11:00 | E34 崇文樓大堂

孔儀

今年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誕辰2570周年。值此海內外共襄盛事、致敬先哲之際,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文化形象大使”禮儀團在「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匯萃」開幕儀式上,向海內外來賓彙報展示傳統經典佾舞釋典,以莊重典雅的文化禮儀體現澳門大學青年學子對“仁、義、禮、知、信”校訓內涵的理解,以傳統經典演繹青年學子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

贈畫儀

山東畫家贈送巨型畫作掛於崇文樓。畫作名為「中華泰山」,展現了泰山全貌,象徵著中華民族不屈不朽的精神,寄寓著祖國國泰民安、繁榮昌盛。作者是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山東省美協名譽主席的張志民先生及其學生毛洪偉先生、張勤之先生以及董剛先生。

 

儒學文化高論壇

19 – 20/09/2019 | E34-G011 崇文樓演講廳

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將舉辦“儒學文化高端論壇” ,目的是為了研究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儒學思想及其在當代社會的發展新變,增強民族文化自信,探索中國文化的復興與重建之路。

 

孔子文化展覽

19 – 26/09/2019 | E34 崇文樓多功能展覽廳

今年適逢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誕辰2570周年。這位思想巨擘在深刻影響世界文明數千年的同時,也在澳門留下了濃墨重彩的歷史印跡。澳門孔教會的創立,標誌著儒家文化在澳門華人中的傳統地位。今天,在中西方風雲激蕩的百年歷史節點上,這位先哲再次與我們相遇。值此海內外共襄盛事、致敬先哲之際,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所屬孔子學院與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聯合舉辦、及孔子研究院協辦「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藝文匯萃」「孔子文化展覽」,旨在推動以“仁義禮智信”為校訓的澳大師生,立足於三千年的歷史尺度,站在東西方文明互鑒的歷史節點,從先哲的思想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與養料,在世界文化格局中重新審視中華文化在中西互鑒中的期許與定位,在文化互鑒中尋求世界和平與繁榮發展的啟示,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人類共同命運,建構美美與共、相容並包、互利多贏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本次「孔子文化展覽」包含三個板塊:「孔子生平」、 「孔子與海外傳播」 及 「儒家文化與澳門一一澳門孔教會」。

 

泰山石敢當張志民山水畫作品展暨三和毛洪偉、張勤之、董剛作品展

19 – 30/09/2019 | E2-5025 伍宜孫圖書館5樓2號展覽廳

“泰山石敢當”張志民山水畫作品展暨“三和”毛洪偉、張勤之、董剛作品展。新時代,新語境,在多元發展的當代,張志民先生站在歷史、人文與藝術脈絡的維度上,對中國水墨進行傳承和探索。本次展覽共計展出張志民先生師生作品八十餘幅。

 

蘇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

19/09/2019 | W12 蔡繼有書院

蘇州建城已經有25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名城、古城,是江南文化的代表。蘇州古城有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蘇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展覽可以增強南粵文化與吳文化之間的交流與比較。

 

常熟古琴藝術展

19/09/2019 | E2-G012 伍宜孫圖書館演講廳

古琴是中國古代民樂中最具代表性的樂器,常熟是古琴的一個重要產地,體現著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和江南文化的積澱。這樣的展示能夠讓師生和市民增強對中國歷史文化特別是音樂文化的了解。

 

澳門青年竹笛演奏藝術分享會

25/09/2019 | W34 張崑崙書院

林龍彬、林龍平兄弟是澳門青年竹笛演奏家,在北京、臺灣、福建和澳門舉辦過多場竹笛演奏音樂會,獲得了音樂界的好評。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將邀請林氏兄弟走進澳大校園舉辦《竹笛演奏藝術分享會》,並與澳大師生分享自己對國樂的理解,以及國樂與國學的關係。

適合對象:歡迎有興趣人士
查詢: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電郵: cchc.info@um.edu.mo
電話: (+853) 8822 4028

孔子學院
電郵:Confucius.Institute@um.edu.mo
電話: (+853) 8822 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