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與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首次聯合舉辦“澳門中小學漢語教學工作坊”活動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與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首次聯合舉辦“澳門中小學漢語教學工作坊”活動

2020年11月14日,由澳門大學孔子學院、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聯合舉辦的“澳門中小學漢語教學工作坊”於澳門語言推廣中心舉行,本次活動以“國際漢語教學——教什麼?怎麼教?”為主題,分上午、下午兩場。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副院長陳忠教授主持了活動,澳門語言學會會長黃翊教授,濠江英才小學資深中文教師曹曉梅,培正中學伍家明老師應邀分別做了精彩講座。

黃翊教授在講座中強調,澳門的中文教學不僅要包括漢語語言文字要素(語音、漢字、詞彙、語法、修辭)和語言技巧(聽說讀寫),還要注重語言的真實性,追求教學的趣味性、科學性、準確性、流利性和複雜度。漢語語音難,語法難,漢字更難,課堂活動教學一定要與語言知識點緊密結合,形式要經常變換,避免學生因為機械練習過多而產生煩躁情緒,使求知成為愉快而非苦惱的事情。黃翊教授還通過評析多個傳統課堂教學實例,向大家詳細講解了如何幫助學生將知識轉化為實踐,並運用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中。

曹曉梅老師在針對母語非普通話的學生採用的任務型教學法上有很多實踐經驗。她以“走進拼音王國——探索拼音奧妙”為題,展示了一堂優秀的拼音教學課。該堂課教學目標和學習任務清晰,課堂活動、語言環境豐富多彩,教學語言幽默、風趣。同時也突出了教學的難點、重點,精心設計的互動環節更是有助於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進行反思,學會交流與合作學習。曹老師還就如何設計與組織中文課堂教學活動進行了細緻入微的講解,分享內容切合實際,可操作性強,學員們受益匪淺。
伍家明老師以“培正中文科電子教學分享”為題,講述如何在中文課堂推動電子教學,運用資訊科技提升學生聽、說、讀、寫的語文能力,同時以實際教案為例(該教案獲教學設計獎勵計畫資訊科技類優等獎),分享當中的創意和理念。

活動最後,來自澳門各學校的老師積極分享自己的中文教育經歷,共同探討澳門中文教育發展歷程,以及澳門中文教學面臨的困難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內容詳盡,引發與會人員的深入思考。

澳門大學孔子學院一直致力於推動國際漢語及文化教學、師資培訓、學術研究與交流等工作,這次與澳門語言推廣中心合作舉辦的工作坊是孔子學院第一次與當地進行中文教學培訓的合作,並得到當地師資的好評。未來雙方將長期進行深度合作,相信通過一系列教學技能、中文知識、中國文化諸方面專業化培訓,能夠使當地的中文教學得到全面提升。

2020-12-29T16:17:46+08:00